Friday 12 December 2008

Dreamgirls 夢幻女郎

'令人驚喜!'' "我今年最喜歡的音樂劇電影!"


以上是硬要學報紙評論的簡單感想,不過我想還是比不上什麼TIME或者GARDIANCE的聳動,甚至可以說太樸素了一點,因為這真的是一部相當成功的電影。

Dreamgirls 英文官方網站做的相當棒,主要歌曲的主旋律都可以在裡面聽到,也有很多精彩的劇照。 中文簡介 (我想這部片更適合在不先看簡介的狀況下欣賞)


夢幻女郎》改編自曾經榮獲多項東尼獎的經典百老匯音樂劇,由曾因《眾神與野獸》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比爾康頓自編自導,比爾康頓先前也曾改編過音樂劇《芝加哥》成績斐然。《夢幻女郎》電影版的音樂根據原劇而來,每首歌曲皆由湯姆伊恩與亨利奎格原創,這部音樂劇從上演時就一炮而紅,獲得史無前例的13項東尼獎(有音樂劇的奧斯卡之稱)提名,最後贏得6座東尼獎,包括最佳編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燈光設計等獎項,在百老匯演出將近四年,共計1521場。 (摘自開眼電影)

而電影本身也創造了非常多奇蹟,不僅卡司強大,請到Beyonce、Jamie Foxx和Eddie Murphy三大巨頭演出(而且Beyonce的角色其實並不算是女主角),得獎記錄也非常驚人。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精彩的好片了,所以在看完之後著實另我開心了好一陣子,也趕緊寫下一些心得。

Dreamgirls是由得過東尼獎的百老匯音樂劇所改編的電影,導演Bill Condon就是成功將Chicago改編為電影版本的厲害角色。雖然我對他沒有深入的研究,但當年電影版的Chicago就已經讓人瞭解到導演功力之深厚。

我還在思考應該怎麼看待「音樂劇改編的電影」,一方面音樂、歌詞和情節都早已固定於音樂劇本身之中,電影能更發揮的空間相對有限,頂多是在掌鏡、鏡頭切割的部分以及一些音樂劇做不到的效果。另一方面,因為畢竟我沒有看過音樂劇版本的dreamgirls,所以頂多也只能完全不考慮他音樂劇的呈現,更直覺地感受。

Dreamgirls最令人陶醉的應該是音樂的部分,背景是1960年代黑人音樂繚繞不絕於耳的底特律城,在電影開展之初就以輕快的節奏帶人進入,每一首歌、每一個旋律都讓人徹徹底底的融入那個時代--用一種更輕鬆的方式,在音樂裡暫時逃避種族衝突、政治紛亂還有一切當時的種種焦慮不安。

這首Patience就說明了音樂在當時所扮演的角色--反映時事,同時治癒人心。



故事圍繞著三個女生所組成的美聲團體一路成名的過程,其中她們野心勃勃的經紀人Curtis(Jamie Foxx飾演)扮演了很微妙的角色,一路不擇手段將這個黑人女聲團體在白人主導的流行音樂圈中建立起地位,但是同時也因此在這個過程中為了討好主流音樂市場而逐漸忽略當初對音樂的理想;三個女生的個性也非常鮮明,Effie(Jennifer Hudson)自信滿滿,愛恨分明,對自己的情感總是坦率的表達,也因為如此她沒有辦法忍受Curtis為了迎合大眾的胃口而不斷敷衍當初對她的承諾;Deena(Beyonce飾演)個性相對柔弱,經常屬於被支配的角色,不論是成立Dreamgirl之初他取代了Effie成為主唱或者她作為第三者介入Curtis和Effie的戀情等等,只有到了最後他才真正傾聽了自己內心的聲音,並幫助Effie;Lorrell則是一個將感性置於理性之上的天真女孩,這也是他與紅極一時的風流歌手Jimmy(Eddie Murphy飾演)維持了十多年以上地下戀情而遲遲未覺醒的原因。

選角的部分很棒,歌唱的部分更可以說無懈可擊,特別是裡面的女配角Jennifer Hudson(我覺得應該是女主角才對),身為新人,她的表現可圈可點,不論是聲音或演出,簡直就像畫龍點睛一樣讓這整齣劇活了起來。

她的主題曲And I am telling you:


Beyonce在戲裡的角色也呈現的恰到好處,我一開始還沒發現除了Effie以外的兩個小女生其中之一居然就是巨星Beyonce,直到後來她的戲份和歌唱部分慢慢加重之後,她的角色才跳脫出來,同時她也利用歌唱說明了她不只是花瓶的角色。

她的主題曲Listen:


老實說Jamie Foxx確實比較不會唱,但是他將這個經紀人這個具有個人魅力、讓人信服的判斷力、野心勃勃的角色演的非常有說服力>

他的主題曲Step into the Bad Side:


另外一個大牌,原本我並不怎麼欣賞的喜劇演員Eddie Murphy,這次卻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既會唱又會演,整個人一出場就有巨星架勢地唱了起來、舞動了起來,不只是那個洋洋得意的Jimmy,過氣失意的Jimmy,瘋狂性格的Jimmy,他都呈現的很精彩。

他的主題曲Fake Your Way to the Top:


大概是因為我對靈魂、爵士樂的接受度特別高好,所以和其他同類型以流行音樂為主體的音樂劇相比較之下,我特別喜歡Dreamgirls,光是音樂本身就夠值回票價了。

Dreamgirl Finale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