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July 2013

Re/turn



「跨年倒數的那十秒,在期待煙火的同時,你在天空看見誰的臉?」
---
不像很多熟知劇場的朋友,我第一次比較有記憶聽到蔡柏彰這個名字,很慢了,是09年冬天的倫敦。
那個時候台灣豫劇團到King's College表演改編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我跟雅文一起去當義工,在人來人往的觀眾之中,雅文似乎發現了什麼,忽然之間展現了小女孩的嬌羞,「誒,你看!是蔡柏彰耶!」

我還半開玩笑地說,「那你要不要過去打招呼(要個簽名之類的)?」

我大概知道他是個很有名氣很有才氣的戲劇系學長,講到台大戲劇系或者年輕一輩的編導新秀就不能不提這號人物,我身邊就有許多迷姊迷妹,只可惜我都一直只聞其名,未聞其作品,沒想到回台灣之後,一連看了好幾場他編導和演出的戲,從木蘭少女、k24到Re/turn,然後我也淪陷了。

回到主題Re/turn上來,除了蔡柏彰這個品質保證之外,還有女神謝盈萱和超可愛的李邵婕,完全讓我在開演三個月前有充分的理由心甘情願呼朋引伴掏錢出來買票啊。

有別於其他作品的嘻笑怒罵,Re/turn講的是生命中的缺憾。

(摘自簡介)
生命中的缺憾,會引領你到達你該去的地方… 

一個門把的轉動,開啟穿越時空之門,讓六個各自抱著遺憾的人,得到唯一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在他們情感糾葛間,出現其他可能結局的同時,卻又再次掀起一連串親情、愛情、友情的選擇、質疑,與迷惘。 

---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會試著改變什麼?

一直以來對我來說這個命題其實不存在,雖然我可能看來很隨性到了有點任性妄為的狀態,但其實我總是確保我對每個決定不後悔,「下好離手」一般的精準。

真的是這樣嗎?

就這樣一個簡單的命題,就足以牽動每一個人的回憶和情緒。親情、愛情、友情。

就從「變質」這件事來說,我不能不去重新思考回到過去這件事。這幾年這些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質變與量變都一一在我眼前上演。我的故事、我家族的故事、朋友的故事、朋友的朋友的故事。狂暴的、冷冽的、安靜的、躁動的。

無能為力的。

如果轉動一個門把就可以如同科幻小說一般回到過去,我不確定我知道是哪個時間點是我該回去的地方,但如果可以,如果,我會想要試試看。

另一件事是「補救」。
如果可以挽回、補救那些(雖然不願意承認)誤解和自以為是造成的彼此傷害,我們會不會更坦率一點?

劇中一個讓我感觸良多的片段,是拿著水的女兒和咳嗽不止卻怎樣都不肯喝水的母親。

「我沒事!我說我沒事你是聽不懂嗎?」
「有事!我們可不可以一直假裝沒事?」

其實就是因為那些生命中的缺憾,我們成長成現在的我們。
敬生命中的缺憾,敬那個想要回到過去的起點。

---
後記:
我的位子滿後面的,再加上事前完全沒有看任何的評論、預告、劇情簡介、劇照、角色介紹,所以後知後覺如我,散場後查找了飾演白若唯的居然就是一個人氣勢就足以撐全場的女神謝盈萱(呼吸急促)。

驚喜之二是原來不止那個很搶戲且句句犀利的gay是蔡柏彰,唱現場的美妙聲音也是蔡柏彰本人,我簡直驚訝的下巴都快要掉下來了。上帝造人真的是不公平的。

快去看吧(如果還買得到票的話)。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