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March 2014

實戰衝擊

首先,我發現開始寫日記之後,很難避免掉用「今天」或者「昨天」開頭的文章。這讓我想到小學時代曾經被老師稱讚我日記寫的很好的這件事,我二哥大略翻了之後感想只有一個:怎麼不是今天就是昨天。

好吧。今天最大的事件就是去客戶那邊提案(術語叫做pitch,這個詞每天會出現三次以上,你不是在準備pitch、修pitch,要不然就是在跟客戶pitch的路上)。

我得老實說,第一次不算很順利。客戶一點都不溫和。

這一次去面對客戶的只有我老闆、瘦妹主管(她們兩個算是平行,但我老闆在集團比較資深,瘦妹在這個團隊比較資深,很微妙)和我,一行三個人,裡面其實只有瘦妹見過這些客戶,我老闆是從別的部門剛調來的,雖然有多年操作social media的經驗,但一次也沒參加過之前與客戶開的會議,認真準備也很難說他能不能第一次就抓住客戶的心。

我的角色很小,雖然貢獻了一部份跟活動(術語是campaign,就是幫客戶弄的一些活動,好煩哪一直用英文詞彙轉來轉去的) 相關的的簡報,但是計程車上我老闆也都先講了,基本上今天我就是個見習生的身份,聽聽看如何運作(言下之意沒必要講話的時候安安靜靜即可)。

所以當客戶毫不留情批評的當下,我的壓力相對來講小很多。雖然從下了電梯到計程車上大家都說說笑笑(以往才藝表演的事跡),但事實上每個人都很在意剛剛居然被客戶說「你們這種表現我很worry」(口述原文引用,每個人都會繞繞英文才顯得專業,這是真的),被批評的時候很難用客戶他們自己以前說過的東西去為自己說話。

雖然被客戶打臉了,但他們提出來的東西也是很有建設性的,確實在很多方面也顯示我自己經驗不足之處,像是應該多花時間在分析原有粉絲團的經營困境、參考其他同類型產品的成功粉絲團經營策略之類的。這些應該是我要能夠自動給我老闆的回饋才對。

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

特別感謝偉雲學長傳給我的閱讀資料,我在計程車上看了半天,有些失神。我想我會繼續努力維持九成的時間在工作,至少一成的時間有些研究工作。


每天都好忙。我記得上一次這樣把手帳畫滿東西、寫滿行程,好像是高中時代的事情(是的,我高中時就是個大人物),大學的時候都過得挺愜意的,研究生涯反正就是唸書嘛,雖然永遠念不完,但不是那種check, check, check的地步。今天依然忙到泡了心愛的茶,可以放到涼掉才發現忘記喝。

歡迎來到加班地獄。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