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February 2009

Take it, and think it! An exhibition about Liberty


the struggle for Britain's freedoms and rights
In some countries you wouldn't have the ight to visit this exhinition anout you rights.

大英圖書館的特展
地點:大英圖書館一樓展區
展期:31 Oct 2008- 1 Mar 2009

這是近期以來最令人讚賞的一個展覽!如何展現「自由」這樣抽象的主題,想當然爾本身具有一定的難度,但是大英圖書館無疑地做了最好的詮釋。

這次的展覽一方面教育大眾重新思考這得來不易的自由,反省現在社會中對自由的認知,同時另一方面透過學者與大眾的對話激盪出新的火花。這部分大英圖書館可以說相當成功。只不過,所謂的liberty,主要講的還是British liberty,以英
國為中心的觀點去討論freedom and right在英國長達九百年歷史的發展演變。

展區共有八個小型的主題,分別是:
introduction >> liberty adn rule of rule>> parliament and people>> United Kingdom?>> right to vote>> freedom from want>> freedom of speech and belief

從主題的導覽以及最早期的重要文獻開始,以各類不同的手稿以及律法的文獻說明有關於自由這個概念的討論以及這個主題在政治思想史的發展過程(這部分讓我非常興致激昂,很多上學期學到的東西一下子又回來了,重點是那些真得非常珍貴的文獻,包括了1215年的Magna Carta還有1689年的Bill of Rights,第一次看到我簡直快哭了,第二次再看展有比較平靜一點),並且以英國為例子,討論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還有愛爾蘭之間的(政治)糾葛以及自由權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其中也包括許多法案的起草與推動。從基本的「自由」(提供了許多重要思想家如Hobbs以及John Mill的文獻)的定義拓展到「人權」(女人權利、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的討論,時間線上由中世紀到二次大戰至今,空間上由英國本身到全世界,在這一趟「認識自由」的
旅程中,有許多互動式的議題討論,觀眾透過一開始就領取的條碼帶透過電腦對不同的議題(例如監視器的設置等)作選擇,並且在最後一區可以看到議題討論的統計結果,這個設計很有趣,一方面確實有種「讓人人參與」的感覺,另一方面也重新強調了這種「抉擇」的「自由」/「權利」。

由於內部禁止照相,所以我只拍攝了外觀,大致上展場的隔間是由許多殘破的牆(牆上還有鐵網)組成,我下意識的想到倒塌的柏林圍牆,自由是什麼呢?What is freedom? 'To free from slavery.' 就是掙脫束縛,這束縛可能來自於不同的種族或階級,對許多人來說,爭取自由是一場無止盡的戰爭,要擊破那道高牆是艱鉅的任務,更悲觀的人(如Hobbs)甚至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他們始終沒有放棄為了自由而戰。

這一項長達半年以上的展覽可以說是大英圖書館近幾年中重要的大作,從文宣、展場設置以及講演安排上可見他們投注的心力。展覽不只是擺設文物或者安排導覽而已,這次的活動包括了數十場各類專家(政治學、歷史學家、新聞工作者等)以不同形式(討論會、演講、多個專家對談)讓一般大眾對這個自由有更新一步的認識以及反省。

我參加了其中一場政治思想史大師Quentin Skinner(我會用當代傳奇形容他,在台灣翻譯當代政治思想史家的書籍不多,但是他就有好幾本知名的著作被翻譯,包括The Fundadtion of Modern Political Thought)的演講,題目是The Lost of Liberty of the English Revolution,他是個幽默有趣的講者,觀點新穎而具批判性,可惜的是我英文太差,大部分的時候都聽的頗辛苦。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