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November 2009

Victorian and Albert Museum



俗稱V&A的博物館,裡面的展示以「工藝」與「裝飾藝術」為主,興建於十九世紀中葉,以當時的維多利亞女王和阿爾伯特王儲為名,展示的概念源自於同一個時期的萬國工業博覽會(The Great Exhibition),簡單來講,就是一個向世界炫耀英國工業文明和國家富強的場合,所以其建築氣勢雄偉,外觀可以算是典雅而傳統的維多利亞時代建築,內部的裝飾也出自不同時期的多位設計師名家之手,隨處可見繁複而細緻的巴洛克與洛可可風格(Baroque and Rococo),雖然如此,現在看來古典的建築和室內裝潢卻透露出這個V&A的概念,事實上是以新穎和時尚為其主要的展示概念。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一進門就可以看見懸掛在正廳上方十足現代感的華麗巨型琉璃吊飾,微透著光的藍綠色和蜷曲四散的錐狀結構巧妙的融入了古典風格的V&A,迎接來往的觀眾。

除了玻璃工藝品,其他的重要展示還包括陶瓷、家具甚至是建築物模型等。V&A的收藏其實相當龐雜,除了典型的工藝品之外,其中還有一個展區是英國皇家的收藏品,大多是十八十九世紀時歐洲各國或者殖民地國家向女王「進貢」的藝術品,數量和種類之多,相當驚人,足以可見當時大英帝國國力雄厚的空前盛況。

十九世紀是西方文明的顛峰,西方人又以英國人為代表,展現了人們對人擁有理性的高度自信,並且認為工業革命所帶來的欣欣向榮的景象是啟蒙思想的成就,換言之,透過展示工業文明與物質文明的發展和發達,便能展現出西方人引以為傲的「現代性」(Modernity),這便是V&A當初設立的主要概念。

更重要的一點是,從V&A的設立和展示的內容其實可以看出人們對「藝術」一概念的轉變。十九世紀中葉的人們對於藝術(art)的認知主要還是所謂的上層藝術(fine art),例如油畫、雕塑等美術品,這些多是為美感而呈現的("arts for arts' sake")藝術品 而非「日常生活中的器物做為藝術展示」,因此V&A其實是透過炫耀性的展示(conspicuous display*)物質文明的方式,逐漸地模糊了工業商品和藝術品之間踏入博物館廳堂的界線。

自二十世紀以來,二次大戰前後,V&A的展示從工藝產業擴展到時尚產業,特別是1940年代以後與皇家藝術學院的合作,明顯可見這一個趨勢。今天在V&A所看見的展出品中,「服裝時尚」佔了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每年都在V&A附近舉辦的London fashion week大概也說明了這一轉變。



但即使如此,展示(display)的概念還是始終如一。

V&A就是要用最新的東西去宣揚西方文明的成就,而歐美時尚產業確實是一個對世界影響力相當大的成就。

*「炫耀性展示」(conspicuous display)一詞源自於最近社會學研究中很熱門的「炫耀性消費」(conspicuous consumption)一詞和「再現」(represent)概念中的展示,我只是拿來瞎掰,簡單來講就是台語的「現寶」,大家不用太認真。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