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rch 2009

LSE的圖書館--最吵的圖書館之一

British Library of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cience

前陣子我會到LSE的圖書館唸書,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因為比較近(從King's過個馬路走五分鐘就到了),加上一個禮拜呆個三四天的大英圖書館會膩。

LSE的長的很像大型的電腦教室,一進去就可以看到數百台電腦,開放時間很長,前陣子開始開放24小時,常常讓我想到台大計中,另外,這個圖書館的螺旋階梯是他們的特色,很多在LSE網頁上面看到這個迴旋階梯的人去LSE都會想去看看這階梯,不過聽說LSE的學生都很不喜歡這個設計,因為要走很久......加上樓層之間是中空的,所以回音很大聲,說他是最吵的圖書館一點應該不誇張。

前陣子班上的德國同學才說,他喜歡到LSE圖書館唸書,我百思不得其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因是:累了可以觀察LSE的臭屁學生兼取笑他們(LSE的學生確實大多數都是有錢人--大企業第二代、皇室貴族等等)。

去LSE找書的最大好處就是,只要找的到,通常都不會被借走。主要原因是LSE主要的館藏是社會科學類的,我偶爾會需要,另外他們基本上沒有Humanities Department,但是確有一些相關的藏書,雖然我只有「閱覽證」沒有「借書證」,但也很夠用。有幾次我甚至申請使用他們的特藏資料,他們的Archive算是不錯,只可惜似乎不太會保護這些珍貴的資料。

我上次去使用的時候是為了一本全倫敦主要圖書館都被借光的書(在學期初,二時多個認真的同學們拼了命的搶到了,我慢了一步),這本書是十八世紀的出版品,LSE保留的是1960年代的版本,應該也不算太舊,但是我眼前的書確實破舊到需要用特殊的軟式書架和擋書頁的鐵條翻看才不至於破壞到他。



同時,我隔壁有個老先生在仔細的研究一盒被火燒掉邊緣的地籍圖,第一次看到這種很酷的古地圖(嚴格來講也不算「古」啦,才一百多年,我更想看中世紀的東西),我整個很興奮(一直很想要偷照),好奇之下,忍不住在他離開的時候問他在研究什麼,他想找一些十九世紀他教區附近的土地使用狀況記錄,不過可惜的是這批資料並不是他要找的東西,一方面這些手工繪製的地圖不太可能有副本,另一方面,這些地籍圖很有可能絕大多數的資料都被那場倫敦大火給燒掉了,就連圖書館員也不確定哪裡還有收藏相關的地圖。

找不到資料的苦惱我懂,只能祝他研究順利了。

他離開之後,看著圖書館員很粗暴的把那些地圖收回去,我有點心疼,可惜我沒來得及照些照片。

不過在那次翻古書的經驗之後,我整個人精神為之一振,又因為開始覺得當歷史學家是很酷的一件事而努力了。哈哈,非常膚淺。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